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中华环保联合会联合蒙古国驻华大使馆举办“中蒙沙漠化治理研讨会”


5月9日,中华环保联合会副主席杜少中,联合会固危废专委会秘书长高原,联合会带路工委会秘书长石祥,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总工吕世海,北京康地宝生物总工程师王振平,海力特集团总监闻兴立等一行前往蒙古国驻华大使馆,就“抑制沙漠化蔓延,增强中蒙两国人民福祉”与蒙古国驻华大使馆举行“中蒙沙漠化治理研讨会”。

(研讨会嘉宾合影)

蒙古国驻华大使图布辛·巴德尔勒,蒙古国总统环境与绿色发展顾问巴图胡,蒙古国林业研究发展局局长巴·奥云萨那等人参与会谈,首先图布辛·巴德尔勒大使对联合会一行人员的到访表示欢迎,介绍蒙古国近年来对防治沙漠化作出的努力与决心,蒙古国政府已批准了“十亿棵树”国家行动战略充分部署今年实施的行动计划,现已设立防治沙漠化工作委员会,为了实现种十亿棵树的目标而努力奋进。希望在本次研讨会中能够跟相关企业就解决蒙古沙尘暴问题展开研究,也愿意在沙漠化方面跟企业做进一步的合作沟通。

杜少中副主席代表联合会对蒙方高度重视本次会晤表示由衷的感谢。对蒙古国种十亿棵树的倡议表示充分的肯定,并表示气候问题不是一个国家的问题,我们有义务和责任与蒙方携手,为沙漠化防治作出自己的努力。中华环保联合会是联系政府企业公众的桥梁,是服务于全球的社团组织。我们将充分秉承三大理念,大中华,大环境,大联合,能画好同心圆,共同为中蒙沙漠化治理作出自己的贡献。

吕世海总工从自身的研究中总结治沙经验,表示种草种树可以解决沙暴问题但是尘暴还是需要从末端开展解决,这是一个比较复杂的生态治理跟修复的过程,需要取得双方长久的合作,利用高科技的技术手段。中蒙共处一片草原,中国优良的植被改良技术,植被恢复技术都可以在蒙古国推广应用。

王振平总工则细致地介绍中国国土沙漠化现状及综合治理技术,防沙治沙综合效益的研究、生态系统服务的研究、沙漠化土地防治和生态修复技术、沙区生物资源开发利用、荒漠化监测等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果与蒙方进一步交流。

闻兴立总监介绍了海力特精准根部灌溉技术,以海力特高压细水雾技术为核心,将高压钢管或高压胶管铺设于地面或地下,根据不同作物的需要,以微流量、远距离、大面积直接向作物根部长久供水供肥,实现对作物根部精准水肥一体化灌溉。可实现种植后的苗木能得到持续水肥和土壤改良剂一体化供给,解决“沙漠种树容易活树难”的沙漠绿化难题。

此次研讨会是中蒙两国在沙漠化治理的科学合作中又迈出的重要一步,双方对于沙漠化治理战略问题的研究得到了交流和分享,并达成共识,联合会与使馆携手联合中蒙相关企业就解决蒙古沙尘暴问题展开研究,建立相关机制,共同促进治理,并通过生物多样性来缓解草原沙漠化,沙尘暴等问题,加深两国的合作,为两国人民福祉作出贡献。

最后图布辛·巴德尔勒大使表示本次会见成果斐然,相关企业为我们提供了很多的信息,收获了很多新的知识,并为治理沙漠化提供便捷的支持,中国发展高速,现在是合作最好的时期,我们会把握好这个时机,希望5月下旬到访联合会,进一步夯实中蒙生态产业合作。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

分享到:
  • 北京市通州区新华东街京杭府办公楼11层
  • 电话:136 4115 1789
  • 邮箱:Office@wedr.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