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做好垃圾分类,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说起当下最潮流的时尚是什么,既不是商场里色彩缤纷的服饰,也不是电视上活力四射的明星,而是垃圾分类!自7月1日在上海全面实行垃圾分类以来,这一话题就在网络上引起了热议:卫生纸是干垃圾,湿了的卫生纸是干垃圾还是湿垃圾?瓜子壳、花生壳这么“干”怎么会是湿垃圾?吃剩下的外卖居然不能和包装壳一起扔可回收垃圾……各种话题既让人忍俊不禁,又让群众在讨论中学习到了新知识,追赶上了垃圾分类这一时尚。

在大部分的群众纷纷追赶时尚的同时,也有质疑的声音:给垃圾分类非常浪费时间,都已经是“垃圾”没有必要再分种类了,一起掩埋或者焚烧就行了……垃圾分类真的是浪费时间吗?将生活中产生的垃圾分类投放固然会占用部分休息时间,但这些时间绝不是“浪费”,实施垃圾分类处理,可以回收利用部分垃圾,减少垃圾处理量和处理设备投入,降低处理成本,同时,无害化处理部分有毒垃圾,减少环境污染,可以极大地改善城乡环境,促进国民素质提升、社会文明进步。

城市垃圾处理不当不仅会对城市环境构成危害,损害居民健康,阻碍城市进一步发展,而且会由于垃圾的蔓延,造成城乡结合区域生态环境的恶化。如何处理垃圾分类和利用城市垃圾资源,已经成为关系城市生态环境安全和可持续发展的大问题。

以前很多地方为了处理垃圾,建了很多垃圾填埋场,这些填埋场都要占用土地,而且随着垃圾不断增多,填埋场的面积就要增大,占地越多。实行垃圾分类,可以降低土地浪费。垃圾分为很多类,有的是有害和有毒垃圾,如果垃圾倾倒或者处理不到位,就会造成环境污染,无论是土壤或者水源都会一并污染,影响人类生存环境。实行垃圾分类,可以控制垃圾的污染。

现在垃圾很多会直接填埋掉,会浪费很多人力物力,如果把垃圾进行分类,有些垃圾就可以回收使用,这样就不会造成资源浪费。还可以使资源循环利用,可以造福社会。

垃圾处理量增多,处理设备投入都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垃圾分类处理就可以降低处理成本,又避免了填埋或焚烧所产生的污染,是一项利国利民的行动,垃圾分类应该从自身做起。


实行垃圾分类处理后,全民就有了一个环境卫生保护意识。每个人就会懂得如何维护环境,减少不必要的浪费,对于文明素质提升也是一种锻炼,可以促进社会健康可持续发展。

实行垃圾分类,可以改善日益增长的垃圾产量和环境状况恶化的局面,通过分类的清运和回收,可以改变生存环境恶化的源头,使生存环境质量提高,以此造福全民。我们可以通过顺口溜来吧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就是好,蓝红黄绿干湿分。

蓝色回收又能卖,红色有毒又有害。

绿色剩菜瓜果皮,黄灰桶里放其他。

人人一定要记下,美化环境靠大家。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

分享到:
  • 北京市通州区新华东街京杭府办公楼11层
  • 电话:136 4115 1789
  • 邮箱:Office@wedr.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