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狐狸与刺猬:中国企业应对国际环境巨变的新全球化战略


7月31日,白宫宣布将封禁字节跳动旗下的社交软件TikTok,理由是“威胁美国国家安全”。近期,美国这种滥用国家安全概念、采取排他政策的案例不断发生。此前,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CFIUS)命令北京昆仑万维以6亿多美元出售同性恋约会应用Grindr,理由也是国家安全。这不禁让中国企业反思过去10年飞速的国际化进程:国际环境是否已经发生根本性的改变?如何相应调整国际化战略?根据战略制度观理论,笔者提出以下策略,供中国企业参考。

一是准确理解中美“竞合”脱钩新现实:合作的舒适区变小。在美国最新提出的中美关系“对等政策”的背景下,中美在经贸、跨国投资、技术交流等方面的竞争日益加剧,双方的对抗加剧导致舒适区变小。但我们也要看到舒适区内部的合作,例如上海市政府全力支持美国特斯拉去年在中国建厂,使特斯拉在全球疫情中成为最耀眼的新能源厂商,市值超过美国三大汽车公司。

没有中国市场,难以支撑起特斯拉的市值。与此同时,理想汽车去年8月底赴美上市,市值高达139亿美元,成为第二家登陆美股的中国新能源造车新势力车企。特斯拉与理想的案例说明,中美虽然有“竞合”脱钩的趋势,但技术、市场、资本等各方面的相互开放与合作,增加了相互依赖,避免了零和博弈。为此,我们可以用双方竞争-合作平衡的舒适区域动态变化来理解中美关系,这个区域的大小随着中美双方各种合作与竞争变化而定。此外,在全球气候、环保问题等议题上,美国会继续与中国合作。

二是知己知彼,认清美国提出的意识形态风险。在美国将在全球领域加大与中国竞争的背景下,中国企业在出海时、包括在“一带一路”项目上将面临更大的意识形态挑战。因此,中国企业需要知己知彼,在出海时要善于学习西方企业在企业透明度和问责制上的长处,加强东道国子公司治理的透明度,加强与公益组织的合作,善于与独立媒体的沟通,增强信息自由流通,从而减少东道国的怀疑。不言而喻,这一策略在对中国相对友好的国家更易见效,尤其是非洲与中东地区。

三是以柔克刚,采取各种淡化所有权的公司治理模式。其一是采取类似“一国两制”的“一个公司,两套系统”的策略,例如在中美关系松散耦合(loose coupling)情况下,可以实现合作共赢。

其二是采取更为松散的“两个公司,两套系统”模式,即中国的跨国公司可以将其业务划分为两个法人实体,其中一个由原始中国股东拥有和控制,而另一个则通过可变利益实体(Variable Interest Entities),即“VIE结构“,由外国股东拥有股份,但收益归给中国股东。例如,随着政治压力增大,一些风险投资者就提出将TikTok与字节跳动分开的想法,包括重组TikTok的法律架构。除了VIE架构之外,其他股权之外的合作,还可以是技术授权、品牌授权,例如麦当劳、肯德基都将自己的中国业务出售给私募资本,但还维持一些松散耦合的联盟关系,并保持小部分股权。最后,退出也是中国企业的选项,关键是如何退得优雅,不留首尾。总之,中国新兴的跨国公司可以尝试多种非所有权的跨国合作模式,从而绕过国家之间的“墙”。中国企业也可以依据舒适区域内外区别,以及其动态变化情况,采取灵活多样的公司治理模式与股权处理方式,应对中美脱钩所带来的各种挑战。

四是在与美国跨国公司合作中建立“防火墙”。能否在内部建立 “防火墙”,从而隔绝不同政治意识形态的影响,是中国的跨国公司需要思考和努力的。全球性的规范与数据安全协议将是一个处理复杂政治冲突的基点。为防止“国家数字主权”之类不同国家的监管限制企业的科技进步,微软等企业带头发起了一项名为“日内瓦数字公约”的全球倡议,以制定网络安全的核心规范。目前已经有超过100家公司签署了该计划的《网络安全技术协议》。加入国际组织倡导的全球通用标准与规范,从而打破各个国家竖起的“科技墙”或科技铁幕,这可能也是中国企业出海的一项选择。

美国历史学家约翰·盖迪斯在《论大战略》一书中用狐狸和刺猬两种动物比喻两种战略,刺猬一招防御,卷成一个球;而狐狸则机巧百出、灵活巧妙地去应对各种变化。在“家国天下”的观点上,刺猬坚持单一的普遍原则,相信万事万物的运行只有一个真理、一个规律,对自己的预测充满自信,因此长期坚持一个大原则,永不偏离基本方向,但缺乏灵活性;而狐狸则追求全球多样化的知识,同时保持谦虚开放的心态,能够适应新环境,从而灵活机变,但缺乏稳定性。我们主张,最佳选择应是刺猬与狐狸两者的阴阳平衡,在方向上以刺猬为主,在方法上以狐狸为主。

总之,当下中国企业在出海时的策略应该是兵无常势,水无常形,像狐狸一样因敌变化而取胜,善攻也善守,善进也善退,从而避高而趋下,无孔不入。与此同时,中国企业也要像刺猬一样,不忘初心,为成为全球一流企业而不懈奋斗。(作者分别系美国麻省大学洛厄尔分校创业与创新副教授、哥本哈根商学院教授)

来源:中国贸易报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

分享到:
  • 北京市通州区新华东街京杭府办公楼11层
  • 电话:136 4115 1789
  • 邮箱:Office@wedr.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