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赵昕,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9月21日—22日,由国际生态经济协会、清华大学联合主办的2019北京•世界经济与环境大会——学术主席团圆桌会议在北京举行,主题为“共建生态产业未来,共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赵昕出席会议并演讲。

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很高兴能够代表伊利集团与各位相聚在此,一起探讨交流有关经济与生态高质量发展的议题。作为企业来说,坚守绿色发展理念,就是对生态文明最好的承诺。践行可持续发展战略,就是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最佳行动。对于伊利来说,已经是亚洲第一,也是中国规模最大产品品类最全的乳制品企业。在生产过程当中,我们包括前端的种草、养牛、工厂的生产和销售终端,包括一二三产业很长的产业链条,涉及到生态文明的建设多个方面。我们始终保持着平衡为主,责任为先的理念,通过绿色产业链的战略,带动上下游合作伙伴共同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我们秉承绿色发展的理念从资源节约,废弃物管理,绿色建设,绿色流通四个方面不断的推动经济与质量高质量发展。

在节能降耗方面,我们很抓降耗,促进绿色低碳发展,为了鼓励我们的工厂,降低能源消耗我们基于国家和行业的标准,制定了伊利集团的能源管理体系运行手册,以及伊利集团能源管理与可持续发展纲要。以此为指引,我们连续9年开展碳排查工作。去年,我们突破了牧场碳核算方法,将牧场的碳排放量纳入碳排查范围,初步完成了全生命周期的碳排查。

同年,在伊利旗下的5个公司,或评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级的绿色工厂,为行业树立了绿色制造的标杆。在节水方面,我们推行了间接冷却水循环利用,反渗透农水回收利用等措施,每天可节约用水1627吨,是三口之家一年的用水量。凭借这些表现,伊利也被联合国以低碳理念履行社会价值的表现者。其次推动绿色生产过程当中,优化废弃物的管理,低碳工业是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基础的工业生产模式,以低碳设计为基础,探寻工业废弃物的升级利用。这已经成为国际社会推动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环节,伊利作为全球乳业的领军者,通过对废水,废气,固体废弃物进行合题的改进绿色生产技术,应用清洁能源,推动产业链上下游的废弃物进入全新的发展周期,也使得被放错位置的废弃物焕发出全新的生命力。

比如说2018年我们在废弃物管理方面做了很多的努力,在废气处理方面通过对工厂进行煤改气更换,脱硫除尘改造等措施,控制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浓度等大气污染物的排放,在废水方面,我们自建56座污水处理厂,全面实现污水达标排放,在固体废气物方面,我们实现了固体废弃物百分之百规范化处理。在清洁能源方面,我们也逐渐扩大沼气应用范围,去年一年,我们在7家工厂配套安装了沼气锅炉,日产蒸汽约30吨,相当于2400立方米的天然气。在专注绿色建设方面,实现我们工厂建筑的全生命周期的环境管理,我们将环境因素和社会因素纳入所有的建筑项目,可行性研究的考察范围,并将低耗、高效、环保理念融入项目的建设全生命周期,以及节能、节水、节材环保为原则,实现经济效益与自然环境的和谐共生。

为了更好节约用地,我们选用农林业难以利用的土地或者是城市的废弃地进行建设。比如像济南平阴新建的工厂,建筑用地是废弃的工业厂房和堆场,真正将环保理念落实到位,我们将环保设施与项目同步设计,建设运行。从项目建设到投产运行,实现全生命周期环境管理,巨大程度降低对环境的影响。节能方面我们专注优化LED灯的配置,每年可节约用电量344500吨,相当于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63.04吨。

最后我想说的是,在推进绿色的流通建设方面,我们也传递了我们的绿色发展理念,我们知道要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除了企业的推动外,消费者的参与也不可或缺。通过降低物流的消耗和推行可持续的包装,向消费者传递绿色的消费理念,销售绿色产品,助力绿色发展理念,融入生产端到消费端的每个环节。

为了降低物流的消耗和因为包装带来的损耗,我们致力于对可持续包装的研发,以此减少材料的用料,降低加工的能耗,通过提高车辆的使用效率,提高周转率,减少冷库面积以及车辆的数量,降低对环境的影响。2018年全国共降低包装纸使用量2千吨,降低塑料的使用量1千吨。随着一带一路的建设持续推进,我国已经成为全球生态建设的参与者,贡献者和引领者。对于伊利来说,我们积极推动全球生态圈的建设,与各方加强合作,共同推动生态环境的改善。未来,伊利也将以企业之力,与社会各界共同谋求绿色法共创产业,共享一次生活,因为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的力量,谢谢大家。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

分享到:
  • 北京市通州区新华东街京杭府办公楼11层
  • 电话:136 4115 1789
  • 邮箱:Office@wedr.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