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公告

2018北京世界经济与环境大会-“学术主席团与特邀贵宾圆桌会议”在京举行


9月22日上午,世界经济与环境大会“学术主席团与特邀贵宾圆桌会议”在北京先期举行。来自10多个国家的驻华大使、公使、参赞等外方代表同来自相关政府、机构、协会、企业家的中方代表在圆桌会议上围绕“绿水青山转变金山银山——经济变革力”这一主题,就如何处理好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如何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开展交流合作,如何实现经济与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学术主席团与特邀贵宾圆桌会议集体合影)

2018北京世界经济与环境大会学术主席团会议提出,中国致力于要建设成为一个现代化的国家,不仅是要创造更多的物质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好的自然生态环境、生态文化与自然生态产品、生态文明精神,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社会的需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才是我们发展生产力的终极目标。

为了实现这一终极目标,就要求我们各级政府、科研院校、行业团体组织、企业等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到国家的行动计划中;全面做好经济与环境的协调、可持续性发展,将应对气候变化设定为倒逼产业结构调整与升级换代目标,全面优化产业布局与功能区定位,构建大气污染防治区域协同防治体系,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加快淘汰落后产能,降低生产活动的资源消耗、污染排放强度和总量控制,全面打造生态环境和经济质量的综合竞争力。

目前我们国家面临的改善生态环境问题,根本还是一个发展转变的问题,要想同时做好经济高速增长和生态环境快速改善,这很不容易,仍需要一些时间,不可能一蹴而就;但我们已经看到,整个生态环境的治理力度和改善的效果,已经部分实现了让老百姓有体验感受的效果,就是听到了许多人感慨“比以前好多了”这句话。

另一方面,世界整体的经济形势并不乐观,中国经济的发展也正在面临着新一轮的挑战,如何继续做好宏观经济与微观经济的结合,这不仅需要制订更需要优化各项政策措施,还需要激活市场经济的活力。

大会执行主席、国际生态经济协会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郝吉明 主题发言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副司长马荣 政策报告


通过召开大会学术主席团的圆桌会议,邀请中外方政府高级官员、专家学者、驻华使节、国际组织代表、国内外领军性企业家,来自不同领域的各方代表,共同构成学术研讨发言嘉宾,搭建起一个政府与企业家、专家学者观点分享、智库建议的平台。通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已经得到社会各界,包括有关部委领导给予的积极肯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洪尧认为绿水青山保障和支撑着金山银山,它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那就是我们经常讲的绿水环境、生态环境,绿色的生态环境能使我们在建设当中有一个很好的条件在那支撑着,保障着,所以绿水青山它联系着金山银山。对我们取得更多的物质财富它起着支撑的作用。


国家生态环境部副部长黄润秋发言时提到,为了有效践行两山理论打造更多的两山样本,2017年9月生态环境部提出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两山实践,创新基地试点建设,按照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扎实、成效明显。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部长级干部赵华林在会议中提到目前央企已经把环保产业作为战略性产业,大概有60%左右的央企都有环保产业的板块,参与到国家的这个污染防治攻坚战当中,研发环保的技术,投资环保的产业。

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驻会副主任,清华大学法学院兼职教授吕忠梅在发言中强调生态环境的保护对于人来讲是两种生存方式之间如何平衡和协调的问题,我们要开发利用资源,一定不能够破坏我们自身生存的自然条件,如果破坏了资源的开发利用,创造再多的财富是没有异议的。

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农工民主党中央原专职副主席汪纪戎在发言中提出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的经济变革力在核算方法,更在建立完善的生态补偿机制,这条路会很长,希望能够尽快的取得实质性的进展。

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原副主席贺铿在发言中建议希望通过这次圆桌会议,将大家所谈的好的思想,好的观念,能够落实到每一个国家的每一个人身上,共同把这个地球上的环境搞得更好。


南非国民议会事务主席Cedric Frolick(弗罗里克)在发言时提出,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有很多共同点,中国起了很好的示范作用;要加强双方合作,推进绿色发展,改善生态环境,合理利用资源,应对气候变化,融合各方面力量,实现可持续发展,促进所有国家的发展,对子孙后代负责,对共同的家园负责。

瑞典王国驻华特命全权大使 Anna Lindstedt(林戴安)在发言时提出,《巴黎气候协定》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要求全球合作,各个国家有不同的文化,要求同存异,综合考虑经济、健康、精神发展和社会问题,改善环境,保护资源,发展循环经济,减少垃圾和碳排放,重新利用废物,在智慧制造、智慧城市、能源结构调整、循环经济等方面,开展国际合作,建设绿色“一带一路”。


波兰共和国驻华特命全权大使 Wojciech Zajaczkowski(赛熙军)认为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并不矛盾,各国都必须关注可持续发展,积极参与全球气候谈判,实现可持续转型。

菲律宾共和国驻华特命全权大使 JoseSantiago L.Sta. Romana(罗马纳)强调要在保护环境和经济发展之间寻求平衡,他举了菲律宾旅游圣地长滩岛关闭6个月的例子,必须进行生态修复,在追求利润和承担责任之间找到平衡点。

埃塞俄比亚联邦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公使、代办馆长 Genet Teshome Jirru(葛乃天)认为,解决环境问题的挑战,必须实施绿色发展战略,推行绿色经济、绿色交通,建立环境友好型社会。


北新集团建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兵在发言中提到资源综合利用变废为宝,不但把环境的固体废弃物和空气污染治理了,同时变成了金山银山,我们效益也很好,足以证明了绿水青山里面是有金山银山的。

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雒彦在发言中提到一旦经济发展给生态环境带来巨大压力,那么这种发展就是不可持续的,甚至会给人类前途和命运带来影响,保护生态环境是可持续发展的前提。

广州立白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杨作毅在发言中提到立白集团把产品的全生命周期以绿色的观念和要求进行管理,从产品设计开始,首先考虑从包装上可以使用更多的可回收利用的易于生物降解的原料和包装。

李军洋副会长兼秘书长在主持2018北京世界经济与环境大会学术主席团圆桌会议时提出:高层智库圆桌会议的举办,也是一个积极响应支持社会营商环境的行动,今年国务院多次召开常务会议,研究并制订多项举措,持续优化社会营商环境,要求各级政府要提供综合竞争力的政策和措施,更大限度的激发市场活力,调动人的积极性和社会创造力。


会议后最后环节,主席团执行主席郝吉明与副主席弗罗里克共同给金光纸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州立白企业集团有限公司、福建省金鹿日化股份有限公司颁发了“特邀学术主席团成员”证书。

本次举办的高层圆桌会议,有来自不同产业类别的代表性企业家,并且来自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国资委、生态环境部、中国工程院等现职部长级领导、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坐在一起,本身就创造了一个难得的营商高层对话交流平台,也充分体现了有关部委对于大会的支持,更体现了本次应邀出席的部长级领导对于听取企业家当前在市场环境中有关发展意见的重视。如何能在当前的形势下,在经济与环境发展方面,政府与企业、专家学者如何“有所作为”,这是我们共同的课题。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

分享到:
  • 北京市通州区新华东街京杭府办公楼11层
  • 电话:136 4115 1789
  • 邮箱:Office@wedr.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