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发展共享单车谨防固废污染


2018年3月,ofo获得融资8.66亿美元。4月,美团以37亿美元全资收购摩拜。同时,哈罗单车完成以蚂蚁金服、复星为主投资方的新一轮近7亿美元融资。

由于特定的盈利模式,共享单车企业需要投入大量共享单车抢占市场份额。蜂拥而上的企业开始了对城市的抢占。但在社会生活中,人们日益被共享单车所产生的社会问题所困扰。比如,“僵尸车”、故障车乱丢乱弃,随意堆积占用公共资源。北京、上海、广州等地许多小区实行了共享单车禁入制度,以期保障小区内良好的环境和秩序。2017年6月以来,悟空单车、酷骑单车等企业纷纷退出共享单车行业,其投放的车辆处理变得更加困难。

笔者认为,对于共享单车固体废物污染问题,地方政府应当用激励和惩罚并举的政策引导企业实施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履行回收责任。我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第8条可以视为对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的原则性规定,2016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推行方案的通知》明确提出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将生产者的资源环境责任延伸至产品的全生命周期。共享单车环境责任的承担主体应当是其生产者。例如,四川省成都市实行的共享单车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对故障车辆回收管理、停放秩序管理、维修保养人员等量化评分,考核结果作为奖惩运营企业的重要依据,督促运营企业落实责任。

此外,“三化”原则是防治固体废物污染环境的基本原则,即对固体废物采取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理。目前,北京、上海等地纷纷禁止共享单车新增投放,进行“瘦身”。同时,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城市交通进行调研,确定最佳数量,对现有单车进行减量化处理。同时需要注意加强政府监督,杜绝运营企业顶风投放,故意“做旧”投放。

要引导企业完善区域调动,优化区域资源的分配,将饱和地区的冗余车辆转化为稀缺地区的优势资源,延长单车的有效使用周期,促进其资源化。针对共享单车乱停乱放、堆积如山的乱象,应当制定相应规范,完善维修调度人员与城市实际投放车辆之间的比例,运营企业的维修调度规章制度应当接受地方政府监督指导。

若要真正实现共享单车运行企业所宣传的绿色环保目标,还须运营者积极承担生产者责任,优化设计、生产、投放、回收等产品利用全过程管理,制定“三化”处理方案,寻求优势行业互补合作,在促进资源优化配置等方面做出进一步努力。

作者单位:河南大学法学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

分享到:
  • 北京市通州区新华东街京杭府办公楼11层
  • 电话:136 4115 1789
  • 邮箱:Office@wedr.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