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WEC圆桌讨论:张轶鹏,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简介:张轶鹏,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2018年1月26日莅临在北京全国人大会议中心举行的“第七届世界环保(经济与环境)大会——主席团与特邀贵宾圆桌会议”,并在圆桌会议发言。

潘刚董事长曾说:“不创新、无未来”。这是绿色产业链和绿色发展得以实现的具体措施,绿色与变革是可持续发展的一体两面。今年1月份潘刚先生在哈佛讲台作一次讲课,也是他第三次走向哈佛讲台。他为全球40个国家180名教授授课,他发出搭建全球农业合作平台的倡议,治理于打造全球农业合作的新生态圈。我认为新生态圈之所以被冠以“新”字,很重要的就是建立在可持续发展之上,是面向未来的。这与伊利刚刚全新升级的共享健康,可持续发展的体系不谋而合。作为中国乳业的领军企业,伊利集团重视绿色发展,坚持走节能环保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第一,绿色生产。伊利认为推动全球的农业绿色低碳发展,需要从企业清洁生产、节能减排、污染治理等实践开始。从全产业链全面推进,带动上游推动下游。作为全球乳业八强亚洲第一的乳企,伊利在乳业生产走在全球前列。我们是行业第一个联合国全球契约成员的中国食品企业,第一个提出共享健康可持续发展体系,也是第一个将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落地的企业。2016年伊利在绿色领域的投资超过1.6亿人民币,连续七年开展碳排查。2016年全年的减排二氧化碳是72.46万吨,相当于节约27万吨标准煤。形象地描述,煤可以放满一万辆重型卡车。

第二,绿色消费。推动全球绿色低碳发展,不仅需要企业践行绿色生产,更需要持续培养和提高消费者的绿色消费理念和低碳的生活习惯。伊利中国可持续消费指数报告,随着90后步入成年,00后的价值已经凸现。他们表现出极强的社会责任感,愿意关注可持续消费和发展,愿意通过自己的行为让世界变的更加美好。作为中国唯一一个消费者购买人次超过11.4亿人次的伊利集团,对带动和培养消费者地绿色消费责无旁贷。

去年伊利与阿里巴巴共同合作的活动,都市里的4.6平方米。伊利集团有一款产品是最高端的乳制品代表,伊利集团的伊利经典有机奶,2016年开始与WWF世界自然基金会开展合作,致力于东北湿地保护。2017年携手阿里后,将地球之肺的美誉项目带进都市。我们承诺每一个消费者购买一箱金典有机奶,伊利捐赠善款作为保护湿地费用。活动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科普湿地保护与地球生态意义的同时,将绿色低碳的生活观念传递给广大消费者。

第三,绿色发展。实现全产业链的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需要上下游合作伙伴共同参与。我们实施绿色产业链战略,制度上要求优先选择注重环保的供应商,将环保低碳发展到全产业链。2017年伊利集团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案例被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授予“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2017中国企业最佳实践”,联合国科教文卫组织作为样板收录全球可持续发展成功经验案例。2009年以来,超过五百万的奶农受惠伊利,产业链上下活动因伊利成立牧场合作发展学院,供应商的发展学院,经销商发展学院,实现管理和技术的升级创新。资金瓶颈是相对集中的难题,为了解决产业链上下游的资金问题,融资难、融资慢和贵的问题,伊利集团开展帮扶工作。我们在此项目累计为上下游合作伙伴提供资金135亿元人民币。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随着伊利集团国际化业务不断发展,伊利集团希望在2018年乃至未来更长远的时间,携手全球各方力量,尤其是产业链上下游的合作伙伴共同践行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助力全球低碳变革,守护人类美好未来提供更多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早日实现全球合作新生态圈的打造。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

分享到:
  • 北京市通州区新华东街京杭府办公楼11层
  • 电话:136 4115 1789
  • 邮箱:Office@wedr.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