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WEC圆桌讨论:刘志仁,国务院参事室参事


简介:刘志仁,国务院参事室参事。2018年1月26日莅临在北京全国人大会议中心举行的“第七届世界环保(经济与环境)大会——主席团与特邀贵宾圆桌会议”,并在圆桌会议发言。

我国环保领域中,农业源污染一直受到大家广泛关注。最近几年农业部门推进绿色发展,产生很多行动。其中有两个行动是大家比较关注,第一,化肥和农药双减。国务院规定到2020年,农业农药和化肥的增量要为零增长。双减和零增长已经提前三年完成,国家的角度和主要生产区的角度而言,化肥和农药都没有增长。有的是负增长,对环保起重大的促进作用。第二,蓄禽业整顿。畜牧业养殖场、养猪场等进行整治,而且国务院要求在去年的12月31号之前,必须得搬迁,而且确定禁养区。去年年底为止,通过各地的工作也取得明显地效果。在防止农业面源污染方面,这两年的确效果明显。效果明显的同时产生很多问题,而且问题是摆在面前比较现实的,必须得放松疗法立即解决的问题。

保护生态和农民收入的增长如何结合?地方干部提出不能造成环保伤农的倾向,加强环保没有问题,但如何提高农民收入同样是我国重大的课题。如何把绿色发展和今后的乡村振兴有机结合,这是要重点考虑的问题。

环保部门和农业部门应当做更多的工作,如果这点做不好,恐怕几亿农民要有意见。政府需要出台更多的政策,我们准备全国两会之后在做详细的调研,向国务院提出一些意见。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

分享到:
  • 北京市通州区新华东街京杭府办公楼11层
  • 电话:136 4115 1789
  • 邮箱:Office@wedr.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