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公告

第七届世界环保(经济与环境)大会“主席团与特邀贵宾圆桌会议”在京举行


2018年1月26日,在北京市政府支持下,由北京市国际生态经济协会(IEEPA)、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研究院、中国农业经济学会等合作举办的北京-第七届世界环保(经济与环境)大会主席团与特邀贵宾圆桌会议在京召开。本届世界环保(经济与环境)大会的主题为“一带一路,经济与环境同行;碧水蓝天,创新发展生产力”。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丁仲礼,执行主席、国际生态经济协会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环境咨询委员郝吉明,大会主席团外方贵宾、欧洲联盟驻华代表团临时代办、大使胡克定(Chis WOOD)、智利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大使龚谷泰(Gustavo Gonzalez)等来自25个国家外交官员和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国务院参事室、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等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国际生态经济协会专职副会长李军洋主持会议,并发布了“推动世界绿色低碳发展变革,构建全球生态援助体系”的北京倡议书。


构建生态经济引领我国绿色低碳发展变革之路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丁仲礼以“构建生态经济引领我国绿色低碳发展变革之路”为主题发表了主席致辞。他指出,经济增长与环境保护是人类生存发展面临的两大重要问题。两者如何相向而行、实现共赢一直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发展生态经济、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国破解经济和环境问题的实践之路。

丁仲礼主席指出,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荒漠化沙化呈整体遏制态势,水生生态系统得到明显修复,主要城市大气空气质量得到显著改善,与能源相关的碳排放强度也进一步下降。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需要强化科技的引领作用。最近三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与经济增长率的关系持续减弱,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带动了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缓解了对传统能源的依赖。根据我国实际,针对重点污染源、重点行业研发高效、经济的绿色低碳技术,壮大生态经济,将会引领生态经济的发展和生态环境的改善。

他同时指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需要国际社会通力合作。他呼吁全球各国把自己的先进环保科技积极转化到亟需环保技术的国家和地区,一方面希望一带一路沿线的发展中国家可以从中国的探索和实践经验中得到启发和借鉴,另一方面希望更多国家、企业可以到中国进行技术转化,把中国打造成一个可复制、可推广的绿色低碳经济发展的世界样板。


今后20年内中国需要继续努力

执行主席、国际生态经济协会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环境咨询委员郝吉明指出,中国煤炭增量很快,但要想把总量减少,过去多数人认为做不到。2013年-2017年煤炭减少3亿多,从占一次能源的67%下降到60%,经济效率提高,万元产值能耗降低,万元产值的二氧化碳排放也在减少。目前全国50%以上的机组完成改造,已形成全球最大的清洁高效煤电体系。各种措施对PM2.5浓度的改善都做出贡献,最明显的是重大的减排工程是浓度平均下降10微克立方米,能源结构调整下降6.8微克立方米,产业结构调整下降4.2微克立方米。全国角度看,中国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好于预期。经济总量超过80万亿元,增长速度2017年6.9%,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一枝独秀。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30%左右,中国经济的质量效益和结构都有明显的提高。我们需要借鉴国际经验,探索经济社会环境协同发展。美国经验表明可以做到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双赢。今后20年内中国需要继续努力,中国各种社会活动的水平在提高,环境质量稳定的状态,没有显著改善。今后20年还要持续地努力,持续减排多种空气污染物和温室气体,绿色低碳发展之路为适应多种污染物的多种影响和建设基于清洁能源的未来提供创新机会。


绿色低碳发展有利于长期的经济稳定和促进就业  提前行动可以获得利益

大会主席团外方嘉宾、欧洲联盟驻华代表团临时代办、大使胡克定(Chris WOOD),绿色低碳发展是战略的重点,不管对欧盟还是中国都如此。双方意识到绿色低碳发展从长远的经济稳定来讲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早先行动可以获得利益,绿色低碳发展和生态经济是欧盟和中国共同为世界提供的范例。欧盟有40年的环保立法历史,过去的20多年开始将环境按与经济进行融合,现在有很多进展,信息和政策与技术。环境与经济有很多关系,并且知道如何推进,我们在很多地方进行创新,比如影响评估与环境的服务。利用财政政策和市场工具,推动环境的创新,发展新的环境领域,创造就业。

经济建模使我们知道应该用什么政策,应该在哪里使劲达到环境目标,能够帮助我们决定欧盟未来向哪个方向发展。我们有2030年的环境目标,温室气体减少40%。我们每年还要减少煤的使用,以及化石能源的使用。使用环境税,使用税务进行环境破坏计算,使用市场手段得到更好的经济效应。2014年欧盟认为有九百万人口的就业与环保相关,到现在为止有一千八百万人的就业与环保相关。这是与环境相关的。农业和可再生能源等都可以与环保相关,现在看到有2100万就业与环境保护相关,它有间接效应,对就业有好处,六个人中就有一个人是环保相关的就业。


社会组织作为全球生态使者应率先而为

国际生态经济协会专职副会长李军洋在会上指出:2017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首先向世界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壮美蓝图,倡导全世界美好未来,这一共同行动的目标。在这方向指引下,面对全球环境问题、经济问题、发展问题,需要世界各国政府、社会组织、企业家共同寻求解决方案,特别是携手具有革新精神的行业引领者、领导者共同努力,加快实现全球绿色低碳发展的目标;这正是今天会议举办的成果。为此推动世界绿色低碳发展变革,构建全球生态援助体系;呼吁各国政府,将生态保护与环境责任,作为最大公约数,制定环境承载力与经济发展,融合的政策制度,通过国家战略,来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企业在生产经营和产业投资中,主动承担,生态保护和绿色低碳发展责任;实现社会效益、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


中外专家分享世界各国绿色低碳发展经验

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赵华林,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委员顾逸东,国务院参事室参事张洪涛,国务院参事室参事刘志仁,智利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龚谷泰(Gustavo Gonzalez),瑞典驻华大使馆副馆长安凯福(Karl-Olof Andersson),葡萄牙驻华大使馆公使特蕾莎(Teresa Kol Alvarenga),法国驻华大使馆参赞贝家宝(Thierry BERTHELOT),西班牙驻华大使馆农业和渔业、食品及环境处参赞山华(Samuel Juarez Casado)等分别就中国、欧盟、拉美的绿色低碳发展经验进行了分享。

赵华林主席指出,有什么经济发展结构和阶段,就有什么环境质量。环境保护对经济结构发展有反作用,目前的反作用已经产生了效果。通过绿色低碳发展,环境保护倒逼经济结构转型,目前100多家央企,多半的央企都成立了环境公司。央企要落实中央的政策,环保产业目前大发展,从市场的角度也是看到了发展机遇。

智利驻华大使馆龚谷泰(Gustavo Gonzalez)大使指出,民间社会的组织力量非常重要。2017年5月“一带一路”峰会发布的联合公报非常重要,由25个国家一起通过。公报谈到民间社会组织的力量,加强合作,领导人应该加强彼此国家的民间往来和人文交流。13条提到与国际组织加强交流与合作,因为这涉及到能够增强不同国家人民之间的友谊。民间力量组织加强合作有大背景,合作创新是主题。我们支持很多民间社会的倡议与活动,发挥领导作用非常重要,能够让商界人士,包括民间的其它人士一起加入,并且整合力量,不断分享知识。更好地将知识运用环境保护和生态保护。

瑞典驻华大使馆安凯福(Karl-Olof Andersson)副馆长、公使指出,瑞典要进行可持续发展的目标,特别达到2030年的目标需要低碳发展。所有产业都要共同合作,公有和私有的企业都需要进行可持续性的解决方案。消费者也很重要,他们要决定使用什么产品和服务。瑞典在2045年碳会零排放,政府和企业会共同推动工作,从而达到零排放。


生态一带一路成关注焦点

2015年发布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明确提出了加强生态环境合作、共建绿色“一带一路”的主张,提出要在投资贸易中突出生态文明理念,加强在生态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应对气候变化中的合作。此次世界环保(经济与环境)大会圆桌论坛也围绕“构建生态经济引领我国绿色低碳发展变革之路”,“破解企业发展难题与现实困境——产业转型升级之痛”,“增强民间队作为‘一带一路’发展的重要组成力量”三个议题展开探讨。35位中外领导及企业代表就各国环保政策、环保经验及绿色产能及环保产业合作进行了信息交流与共享。


积极构建全球生态援助体系

《推动世界绿色低碳发展变革 构建全球生态援助体系——北京倡议书》也在会议当天发布。《倡议书》认为全世界实现碧水蓝天仍面临不小挑战,号召各国政府、企业界、研究机构、社会组织和个人通过不懈努力,积极探索并实践出一条全人类的“一带一路,碧水蓝天”道路。《倡议书》同时提出推动世界绿色低碳发展变革,构建全球生态援助体系的主张。此次大会的主办方国际生态经济协会专职副会长李军洋表示社会组织应担当起国内外生态使者的主要角色,积极参与并构建全球生态授助体系,坚定的成为政府、公众及市场沟通的有效桥梁,加强推进实施生态环境社会监督,发现并调查生态损害和环境污染及破坏行为,传播和倡导生态理念,提高公众环保意识,引导并影响企业行为,促使社会各界积极践行社会责任,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为“碧水蓝天”目标的实现而努力。

会议同期举办了2017年度“绿色低碳发展变革成果榜单——国际碳金奖盛典”,共计有包括恒安集团、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凯天环保、百度公司、中科钢研、中民新能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南都电源、北京新能源、通威太阳能等在内的近二十位领军企业获得“绿色低碳变革者”殊荣。“绿色低碳变革者”,是表彰富有革新精神、为绿色低碳事业和生态经济与文明发展建设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时刻提醒着企业家要富于革新精神,通过变革引导力量,实现经济与社会和谐发展的理念。

世界环保(经济与环境)大会(英文译 “World Economic and Enviromental Coference”,缩写WEC)发起于中国,源于2008年全球范围推广绿色新政,致力于构建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与经济增长,互利双赢的发展平台,主导世界各国向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模式转变,共同应对人类活动与经济发展过程中,全球面临的能源问题和生态环境问题。

自2008年起,已连续举办了六届大会、三届年会,累计近60个国家,超过6000位代表出席了大会,国内外30多家国际组织和政府部门、专业学会协会等参与了大会共同合作,也共同见证了,推进世界经济与环境可持续发展,构建人类生态与未来道路的绿色征程。

附:出席嘉宾

外方:(按姓氏首字母排序)

外方列席代表:(按姓氏首字母排序)

中方:(按姓氏首字母排序)

企业:(按名称首字母排序)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

分享到:
  • 北京市通州区新华东街京杭府办公楼11层
  • 电话:136 4115 1789
  • 邮箱:Office@wedr.org.cn